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

2010 都市再生前進老舊社區活化服務中心

雙牆記


本案為一空間策展,策展目標為活化傳統長條街屋空間,將以URS127公店(迪化街一段127號長條街屋)為示範,來討論老街區再生與轉型之可行作法。空間策展並非一般藝術策展,而是以某個空間為基地,藉著在其中策劃舉辦的活動過程,除了動員出這個空間本身的多種新可能之外,也藉這些活動來媒介此空間與鄰近街區和社會大眾之關係,因此達成活化空間與促進老街區再生之目的。
在操作手段上,本企劃將包含兩個彼此相接力的展覽,一為「音牆」,另一為「視牆」,透過這兩個展覽中「看得見」與「看不見」以及「室內」與「戶外」關係的不斷互換,讓街屋的長條空間成為時間經驗的一個範疇,並勾勒出新的可能來激發對於長條街屋空間的不斷想像,並希望以此新作法促成迪化街歷史街區轉型再生之討論。
想以這種較為少見的方式來活化歷史建物,為老街區轉型帶來新生命,最主要著眼點是想要促進年輕世代與老街區及其居民之間的關係。我們發現,老街區近日已逐漸成為年輕世代關注的焦點,如何掌握此時勢,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,打開老街區與年輕世代之間互動的新方式,並藉此為支點,整合在地居民網絡關係,誘發創意,進而協助地方產業轉型,是本企劃的終極關懷。
我們希望藉此孿生展覽及相關活動的舉行,活化長條街屋的想像,誘發創意,引導人們以較活潑的方式想像都市再生的多種可能。


127公店:http://tku127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